2014/3/21

[恆春] 恆春古城城門巡禮

在台灣,我想不知道墾丁這個國境之南的人應該是少之又少。

被得天獨厚的海與山包圍,經常豔陽高照的溫暖著旅人的心。


這一回,來看一看前往墾丁必定經過的恆春鎮

--- 清代晚期台灣最南端的古縣城,舊稱<恆春縣城>。


(上圖位在台26線及屏200線,就是進入恆春鎮內及前往墾丁方向的外環道交會口)


既然要聊聊古城恆春,就得要直接切入重點吧。

因為恆春是目前保有帝制時代台灣的古城最完整的城門建築在鎮內。

就是可以看到完整的東,南,西,北 四座完整的城門建築物。



光緒元年(西元1875)恆春城動工興建,至光緒5年7月15日竣工。

根據「恆春縣志」所載,規劃者為通曉堪輿的台灣道劉璈。

其選定的縣城位置地形為三台山在縣城之東北一里處,

是中央山脈餘脈尾端之山頭,是為玄武,作為主山。城南六里的龍鑾山,

居左為青龍;虎頭山正對縣城北門為白虎。西屏山位西南五里,如一字平案,

正居縣前為縣城朱雀。縣城由四靈護衛,唯西北方稍有空隙,則以遠處的龜山作屏障,

猴洞山恰為城內龍脈所在。恆春城是依縣城的規模與格局建造,

周圍長八百八十丈(約2600公尺),牆基厚兩丈(約 6公尺),面牆高一丈六(約 4.8公尺)

城牆牆垣以石灰土構築,上部砌以紅磚。東、西、南、北四門門基為石造,上有磚砌城樓。

每門設砲台乙座,城外挖有護城濠,分東西南北四座城門。



<東門>


東門寬約500公尺,門前的道路是通往滿州鄉的途徑。每年農曆七月的恆春搶孤

也是在東門旁舉行。所以可以在路旁看到搶孤所建立的城樓就立於東門旁邊不遠處。






<南門>


南門又稱為[明都門]。是目前恆春古城中為一一座無法登上城樓的城門。

南門位在通往墾丁南灣,墾丁大街,龍鑾潭,後壁湖及鵝鑾鼻的要道上。

平日就是車水馬龍,是四座城門中交通最繁忙的區域。

且城門本身就是一座環形的圓環道路.再加上造型獨立,所以應該是四座城門中

最為一般人所熟知的城門了。再加上電影<海角七號>的推波助瀾,所以十分熱鬧。

因為電影中, <阿嘉的家> 及 <恆春郵局>其實就在南門附近200~300公尺處。


<西門>

底下這張照片很熟悉吧!!!! 海角七號劇照(取自果子電影官網)


沒錯!就是友子與所有模特兒搭車要去拍照的路上,小巴士司機說無法通過的地方。

這個地方就是<西門>。是四座城門中藏身在恆春老街中的一座。


如果沒通過這座城門,然後下來看看的話,你會誤以為這是四座城門中最小的。

但其實<南門>才是。而<西門>所在的恆春中山路是舊時縣城的商區,屬於當地的老街。

也比較狹窄。不若目前的中正路是政府機關及公路轉運站的寬闊。

但許多當地的老店家, 如冬粉鴨,阿伯綠豆饌,玉珍香蛋捲也都於此處。



<北門>


恆春古城的四座城門中,<北門>是城門中與現代道路結合最完美的一座。城門內外腹地

都十分寬闊,是四座城門中視野最好的。 不過,此處位在鎮內較低密度人口處。

雖然交通往來便利,但城門周邊的住家卻是最少的。車流也不算多。

探訪墾丁時,一般來說,多半是在恆春當地遍訪美食居多。較少一探也在當地的舊績

及歷史文物, 下一回如果身在恆春鎮內的話,也不妨繞道走走這些古城門吧!
About tonihou

Pellentesque penatibus, sed rutrum viverra quisque pede, mauris commodo sodales enim porttitor. Magna convallis mi mollis, neque nostra mi vel volutpat lacinia, vitae blandit est, bibendum vel ut. Congue ultricies, libero velit amet magna erat. Orci in, eleifend venenatis lacus.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張貼留言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