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8/29

[台南] 台南粽子店家探訪(一) - 老店菜粽


在小吃相當興盛的台南,有時候,尋找好吃的店家是一件很有趣的事。

拜美食節目的盛行,很多不同地方的美食也才可以漸漸被眾人所知曉。

對業者來說可能是好事也可能有負面影響。但對當地人來說.

眼看平時街邊熟悉的好味道,突然竄出一堆排隊人潮,是相當的不願意及不開心吧。
(尤其是東尼我這種討厭浪費時間排隊的人來說更是如此)



好的, 回到正題。既然想嘗試台南小吃,自然也會把台南當地的粽子列為品嚐目標。

目前台灣除了大致將粽子依照烹飪方式分為「北部綜」及「南部粽」。

北部粽是以「蒸煮」的方式。而南部粽則是「水煮」方式為大宗。

以台語的說法,北部粽用「炊」的。 南部粽用「撒」的。
(所以有「炊粽」及 「撒粽」這樣的名詞)

既然東尼我是地道的南部小孩,自然還是偏好南部粽的口味。
(因為「炊粽」「米糕」傻傻分不清楚,除了竹葉包覆之外, 二者內容幾乎快沒差別了)

在北部及中部工作時,有時想吃粽子,卻吃不習慣北部的粽子口味。果真環境影響甚鉅。



拜谷歌大神的指示,指出了一大堆部落客的品評心得。我也開始尋找這回的目標。

說真的,東尼我對無名店家不知怎的就是很感興趣。尤其是店家越小越古老不起眼的。

就是十分吸引我的注意,因為大部分這類店家的東西真的都很好吃。

而且都是在地人最熟悉也最常去的街邊小吃。

觀光客最愛去的店家,不見得都是可以滿足每個人的口味的。(排隊人龍倒是最醒目的啊~)


這次東尼挑的店家也很有趣,它就叫「老店菜粽」在西門路三段近成功路的路口。

是一家不起眼的店家,沒有醒目的招牌,人潮應該是辨識店家最好的方式了。

販售的品項很簡單 就是「肉粽」,「菜粽」及「味噌湯」這三樣單品而已。 其他就沒有了。


座位也沿附近騎樓擺設 6桌,客人看的出都是在地台南人,幾乎沒看到觀光客身影。


有趣的事是,往前不到50公尺的成功路口, 就有另一家粽子老店 - 劉家專賣店。 ( 預告篇??)


不過,東尼我還沒去品嚐過。有機會再考慮是否一窺其味如何吧!


好的。 東尼我早餐一向吃的多,所以一次就點了肉粽及菜粽各一顆,然後搭配一碗味噌湯。
(單顆粽子也沒多大好嘛 ~ 我也不是大胃王啊~ 別用那種異樣眼光看我~)

待店家快手快腳地送上餐點後。首先, 咱們來看看肉粽(30元)吧~~!


老店的粽子糯米看樣子應該是屬於「圓糯米」。店家將粽子煮的比較軟爛一些。

至於為何老店菜粽的糯米比一般其他粽子軟爛的口感,這點就真的不得而知。

至少我在高雄的店家所吃的粽子還沒像這家那麼軟爛~

而許多北部朋友不喜歡南部粽的主因據說也是因為口感比較軟爛。(水煮緣故)

內容也是土豆及肥瘦肉數塊,搭配醬汁是微甜的醬油底醬汁及芫荽(香菜)。


比起一般人印象中台南醬汁口味偏甜來說,「老店菜粽」的醬汁沒想像中那麼甜。


題外話,東尼我是個蠻喜歡吃辣的人,既使是粽子這類小吃我依然無辣不歡。

有別於傳統店家都是提供紅色的甜辣醬,
(我是不知道是否是廣告那個在火車上哭著叫媽媽的某個品牌甜辣醬啦) 

「老店菜粽」在桌上都有擺放一瓶醬汁。(紅色罐子)

倒出來卻是如同中部肉圓所添加的(再來)米漿同樣的白色醬汁。(下圖紅色箭頭指處)

但味道卻不是蒜味醬或是其他味道的醬汁,是帶有微辣口感的白色醬汁。


我一直試圖辨識其中的味道究竟是甚麼,但因為辣味道一下子就消逝了。

因此還是嚐不出這白色醬汁的真味,有點懊惱沒嚐出來。(也不好意思問店家)


再來是菜粽(30元),當然這是南部普遍的稱謂及講法。 北部可能會稱為土豆(花生)粽。

簡單來說,南部的素食都常稱為「呷菜」,提供給素食者或不吃肉粽者的粽子也稱為菜粽。

既然是菜粽,那就是只有糯米及較多的土豆(花生),及花生粉再搭配芫荽。

除了素食者外,這類多半是怕肉太肥或想享用糯米及花生的嚼勁及口感偏多些。


注意到了嗎? 肉粽上並沒有撒上花生粉,只有菜粽才有。猜想是為了替菜粽增加香氣吧~?

畢竟單吃菜粽的話,口味上是顯得單調一些。所以猜想店家撒上花生粉的意義可能在此......

至少我在高雄所見到的,不管菜粽或肉粽都會撒上花生粉。

是否僅有菜粽才會灑上花生粉這樣的慣例是台南獨有的

說真話,我完全不得其解。得商請台南的朋友可以告訴我這個典故原由?


再來就是味噌湯(10元)了~ 我覺得它真的是小吃界的萬搭配角, 搭配甚麼都好吃。
(好啦~是我自己喜愛味噌湯總行了吧~)

「老店菜粽」的味噌湯裡有傳統的板豆腐,柴魚片,油條及小魚干。


底色看起來是白味噌的樣子,湯頭偏甜多一點,這一點應該說是台南的特色。


至於在台南,我發現一個現象,不管到哪裡的店家, 如果點味噌湯。

你常常可以有機會看到味噌湯裡有油條,很少店家不加油條的!

這一點我一直好奇很久了。 當然我私底下有個沒有根據的猜測。

一般來說,南部的湯品或多或少會希望有點油脂, 如麻油, 香油....等等。

就獨味噌湯來說加上香油或麻油並不那麼地搭,但為了希望湯裡多少有點油脂。

因此才選擇加入油條讓湯頭也具有些油脂。搭配上也不會讓味噌湯顯得單調。

事實是否如此,當然這我無法證實是否真是如我猜測的這樣。


整體而言, 「老店菜粽」的粽子是相當不錯的單品,且單價也都相當平價。

味道上也沒有太多花俏的式樣,完全是忠於本地傳統的一道單品。

也難怪都是台南當地人所造訪的老店,絕不是徒具其名的觀光客店家。

就東尼自身喜好來說,我覺得相當不錯,不過還是強調那句老話。

口味喜好及口感都是相當主觀的,並非每個人都一定喜愛這樣的味道。

但旅行嘛 ~ 嚐嚐不一樣的當地小吃也可以多少了解不同的小吃文化。

不也是種蠻有趣的體驗嘛?就算是踩到雷也就那麼一次當經驗吧~

下一回, 再來嘗試其他家的粽子,比較比較這些店家的不同。

お楽しみに~


PS: 東尼我先自己打臉,先前我已經品嘗過圓環頂菜肉粽的粽子了。
但是.....我沒完整的拍照,因此......寫不成首篇台南粽子小吃的文章。
在此, 東尼我先自己面壁思過 3 秒鐘~ (悔過完畢) ← 沒誠意!!!!


老店菜粽/肉粽
台南市西門路三段23號

About tonihou

Pellentesque penatibus, sed rutrum viverra quisque pede, mauris commodo sodales enim porttitor. Magna convallis mi mollis, neque nostra mi vel volutpat lacinia, vitae blandit est, bibendum vel ut. Congue ultricies, libero velit amet magna erat. Orci in, eleifend venenatis lacus.

You Might Also Like

8 則留言:

  1. 1.微辣口感的白色醬汁我猜測是處理過的芥末醬,因為我不吃辣,吃東西也不會加很多醬料,基本上就是上桌的原味為主,醬料通常是用聞的而已。
    2.台南的肉粽以一般人的口感來講會覺得比較軟爛沒錯,但我們就是喜歡吃這樣啊!哈哈!
    3.台南的菜粽,就是只有花生粒沒錯,而且只有菜粽會撒花生粉;正統的肉粽淋的是煮肉的湯汁,不是醬油也不是醬油膏,所以我吃過一次劉家肉粽及陽哥陽嫂肉粽之後就沒再去吃,因為他們淋的是醬油膏~~~(out)
    4.味噌湯的話,你沒說我倒沒特別發現,因為太習慣了!台南的味噌湯都是白味噌偏甜,而且一定會加油條,所以我喝不太習慣日本的味噌湯。

    結論,目前有一家一對老阿公阿嬤賣的無招牌肉粽,我阿爸說好吃,等我這次回去吃過後再跟你說,至於劉家肉粽沒意外不用特別去吃。

    回覆刪除
    回覆
    1. 1.如果真是芥末的話,可能是白芥末機會高。(應該是叫辣根)
      2.哈哈哈,那是屬於台南人的口味,沒什麼不好。
      3.妳說的海龍是目標之一,我會去嘗鮮的。
      4.味噌湯是我最喜歡的湯品之一。
      5.等妳發文介紹家鄉美食吧~

      刪除
    2. 海龍肉粽也是比較黏的喔!

      刪除
    3. 哈哈哈, 阿冠,我倒是很好奇妳先生喜歡什麼口位的? 以他的角度來看台南粽子.

      以我先前跑去吃圓環頂菜肉粽來說, 它不算軟爛那一類的

      刪除
    4. 他沒那麼挑,也是覺得台南的比較黏,但他也喜歡吃。因為他小時候沒什麼外食機會,所以其實沒有什麼回憶中的習慣口味,大概是跟我交往才開始慢慢建立起來吧!因此口味會跟我比較接近,但是他沒我那麼挑嘴,所以都要收尾我不吃的東西,哈哈!

      噢!那個圓環頂菜肉粽我這輩子只吃過一次...

      刪除
    5. 哈哈哈 ~ 阿冠, 該說你先生是好嘴斗(不挑食), 還是說他太寵你了~ 每個人或多或少還是有自己最喜歡的食物或食感吧?

      我目前最有興趣的應該是明和菜粽,而且它是單品,又限量, 又透早要去搶食,有點要挑戰我的耐性的感覺. 呵~~

      刪除
    6. 上面的回覆是由他講我來整理的喔!如果要明確回答你,那就是他比較喜歡南部食物囉!

      刪除
    7. 哈 ~ 那不錯喔!你賺到個很好養的老公.

      刪除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