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9/8

[高雄] 大寮會社傳統市場無名肉圓


前一段時間都在介紹在台南出差時所品嚐的一些小吃。

細想也該來介紹自家高雄東尼自己日常所喜歡的一些小吃店家了。

首先, 東尼今天來介紹我從小到目前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小吃 - 肉圓。

目前肉圓也大概分為南北二大系統。

一般來說就是「油炸肉圓」的彰化肉圓系統。

以及南部的「蒸肉圓」(以台南以南最明顯)。

但是你知道嗎? 

依醬料的區別, 蒸肉圓 又可分為「醬油膏型」的高雄系統。

及「清醬油型」的「屏東肉圓」這二個系統 。 (如下圖)



介紹肉圓這一項真的很有趣,東尼家與肉圓老店關係是非常緊密的。

東尼的大舅舅在岡山壽天市場開設了一家肉圓店超過了50年是知名的老店。

早被媒體及節目給攻略了。幸好身為親戚就是有特權,吃的就不用擔心排隊問題了!

小時候,家母有時會騎車帶我們兄妹去外公家,回程就會去找大舅舅報到。

大舅從小就愛護母親及我們幾個小孩,每次都嘛又吃又拿的帶了一堆肉圓。

所以我們幾個小鬼頭是最愛去岡山舅舅家,吃喝之後心滿意足回鳳山。


東尼國中的同班同學兼鄰居是現在鳳山一口肉圓的知名店家(老李)。

美食節目大概全部都採訪一輪了吧。從小就認識他們家人到現在了。

在他們家騙吃騙喝,被他們招待算是罄竹難書的等級了 ~ (這樣使用成語對吧!) 

跟著同學的父親從路邊推攤車,到現在他們自家擴大店面我都一一見證了。

但是..................

今天東尼不會推出舅舅的店。也不打算介紹同學家的店。


這一回,東尼打算介紹是大寮會社傳統市場的一家肉圓老店。

是的,又是一家無名的老傳統店家. 是一對年過花甲的老夫婦所經營的。


所販售的就是「肉圓」及「四神湯」這二項單品。


嗯????你問我說上面的冰棒是怎麼樣。說真的,我沒吃過耶,所以沒法回答。

再者,我也很少看到顧客向老闆夫婦買冰棒的。 ^^"

老闆家的肉圓與一般彰化肉圓大小相去不遠,大約是飯杓大小。

以家母來說, 大概二顆肉圓就可以飽足了。但我多半一次嗑五顆啦 ~
(撐死你這個貪吃鬼)


其實在蒸肉圓的醬料就是自行熬煮的醬油膏醬汁(幾乎不很甜) 。

另外一種是自行熬煮的蕃茄醬汁來增加甜味。

但東尼我每次不管在哪裡都要求店家不要加蕃茄醬。總覺得那種甜味很礙味道。


哈哈哈 ~ 太概是太挑嘴了吧 ~ 但其實還有一個原因待稍後再解釋。


來囉~ 我最熟悉的街邊味道。看吧 ~ 熟到老闆都知道我不加蕃茄醬了! (不需交代了。)


是的。蒸肉圓多半是以地瓜粉(蕃薯粉)做為肉圓表皮的原料,少部分的店家會使用太白粉。

當肉圓表皮的原料。但是這種太白粉皮比較不Q彈,本身的自然甜味也不夠。

所以老店家一定會用地瓜粉當基底粉皮原料。

當然這家店也是,肉餡本身是使用粗絞肉拌入辛香料,肉圓粉皮雖看似厚實,但相當爽口。 


怎麼樣,看起來 ㄉㄨㄞ ㄉㄨㄞ Q彈的咧~想知道高雄饕客級的肉圓吃法嗎?

來吧 ~ 讓東尼說明並示範一次。一般來說在高雄的肉圓店家大多會提供免費的大骨清湯。


首先,大多數的饕客會把肉圓的粉皮先吃完,但留下肉圓的肉餡。



然後再把這一碗大骨湯倒入肉圓碗裡,這樣立即就變成第二種吃法了。



不但湯頭裡有大骨湯的味道,肉圓醬汁及肉餡也提領湯頭往另一種層次。

之前,東尼不是提到我會請店家不要幫我加入蕃茄醬汁嗎?

其實就是跟這大骨湯有關,醬油醬汁的微鹹及蒜頭味道可以讓大骨湯更鮮美。

但是.....蕃茄醬汁的甜味卻是一種妨礙,讓大骨湯的鮮味都被蕃茄醬汁的重甜味給取代了。

所以這也是東尼不加蕃茄醬最~~重要的主因了。


會介紹這家店,其實是東尼的家族是大寮的考潭村(里)。

這家店是原本大寮鄉的鬧區會社裡的傳統市場中的一家老店。

在偶而需要回老家祭祖時,東尼會繞去一嚐從小到大的味道。

直到現在,雖然不再需要返回大寮祖厝祭拜了。

但東尼在鳳山家其實距離這個市場約10多分鐘,偶爾想到。

就會騎著車去吃個肉圓,和老闆閒聊一下話家常。回味小時候的味道。

當然,還是老樣子. 口味喜好是很主觀的感受。

東尼沒有要推薦,或是力推大家到這家店去吃。因為這是東尼的成長記憶。

不見得大家會喜歡這種口味。所以不必掛什麼保證。

不過,如果是想到處嚐嚐不同的滋味,可以自行決定是否一訪店家。



大寮會社傳統市場肉圓(不固定休)
高雄市大寮區會社里鳳林三路289~9號

About tonihou

Pellentesque penatibus, sed rutrum viverra quisque pede, mauris commodo sodales enim porttitor. Magna convallis mi mollis, neque nostra mi vel volutpat lacinia, vitae blandit est, bibendum vel ut. Congue ultricies, libero velit amet magna erat. Orci in, eleifend venenatis lacus.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張貼留言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