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5/4

[台南]濃醇的純日式白湯拉麵 - 淳鳩一夫拉麵


這一回的店家「淳鳩一夫」,講起來,與東尼還真的有那麼一點淵源。(硬要扯的話啦 ~ )

這家店是在今年 2015 年 5月 2 號才新開幕的店家。而老闆的兄長正是東尼專科的同班同學。

在開幕之前,東尼的老同學,就熱誠的邀請我們這些位在台南工作或是居住的同窗。

前往這家店品嚐並給予一些建言。當然建言不敢當,只將品嘗的體驗經過一一道來。


東尼的老習慣,我只會直接把重點放在食物的品嚐做為重點。




「淳鳩一夫」目前共有15個櫃台席位提供給品嘗的客人。座位前都有標示號碼來識別。

您只需點填寫好點菜單再觀看一下您座位前的號碼在備註於單子上交給老闆即可。


因「淳鳩一夫」是新開幕的關係,所以先提供前二品項的拉麵供客人品嘗。

因此東尼先點了「招牌雞汁白湯拉麵」。湯頭選擇一般鹹度,也選了硬麵。

主要是一般日系拉麵的麵身十分細。如果煮了太軟泡在熱湯裡很可能糊掉。

當然麵身口感的喜好是端看個人的主觀選擇,沒甚麼是絕對的。


主角登場了 ~ 講真話,以份量及價位來說是真的蠻適合女性朋友的量。

如果以男孩子的食量的話,可能需要加麵增量或是甚至可以訂二碗麵吧 ~


首先,配菜方面有玉米,筍乾 。


當然日式拉麵總少不了海苔片。(真的不理解日本人的邏輯 ~)


當然,少不了東尼最喜歡的溏心玉子(蛋)。濃郁滑口的口感相當不錯,但甜度似乎沒那麼高。


叉燒的部分,有別於先前所看到的叉燒片。 「淳鳩一夫」是使用叉燒肉塊。

經同學解說之後,才知道是使用豬臉頰肉。所以無法像一般叉燒肉大片,但還是厚切。

個人覺得反而有點牛肉麵牛肉塊那種感覺,當然叉燒肉的質地很軟嫩好入口。


誠如前面所說的,日系拉麵的麵身多半比台灣的麵細,所以東尼會偏好口感

較硬一些的煮法。主要是泡在湯頭中的麵還是會受溫度影響漸漸軟化。

如果一開始就請店家將麵煮軟一些,很可能很快麵身就會被湯頭浸泡過於軟爛。

不過,東尼也說過,口感是一種很主觀的感覺。只要自己喜歡才是重點。

不必遷就別人的口感來強迫自己要跟隨,否則美食品嚐就失去意義了。


 最後,重點來了。湯頭部分,則是相當濃郁的白湯。東尼品嚐時有發現微微的腥味。

可能來自大量的雞骨熬製,有別於九州系的豚骨拉麵那種白湯味道更為厚重。

但整體湯頭是有如喝雞湯一般的濃醇。而且會有沾唇那般抿唇的黏稠感。

對於不習慣豚骨系湯頭那種厚重味道的朋友來說,應該是一種不一樣的體驗。


再隔了 2~3 天,東尼再一次造訪了「淳鳩一夫」是為了另一種口味的拉麵。

這一次,東尼點了加了鰹魚粉的「濃厚鰹魚雞汁白湯拉麵」來品嘗。

主要的目的是想分別品試這二款主力白湯拉麵究竟有甚麼樣的不同。


其實,我得承認與我的想像中是有點落差的。過去出差或是去日本時, 

多半是接觸到所謂雙湯頭(W スープ)匯成的湯頭。例如動物系與魚介系二種湯頭匯聚而成。

就是利用豚骨/雞骨湯頭的濃厚混和海鮮湯頭的鮮美來混搭出不一樣的湯頭。

因此這是東尼提到與這一回所看到的鰹魚粉加入白湯中混搭是一種新的體驗。


如果可以在台灣看到,我蠻希望真的可以看到所謂的W スープ系統的拉麵。

當然我還是來說明這一碗拉麵的湯頭重點。首先,先讓鰹魚粉完全融入白湯中混和。

先前我有提到動物系的日式湯頭比較強調濃厚的湯頭,多少會有動物的腥味。

然而混和鰹魚粉之後的湯頭,將魚介系的鮮味融入了白湯內。也壓抑了原本的腥味。

讓湯頭顯得濃卻有鮮味。不過比較美中不足的是,粉末並無法完全融於湯頭內。

讓白湯多了一些粉末沙沙的感覺,這一點是東尼品嚐後的個人觀感。


好的,這一回應老同學的邀請,低調完全未曾告知老闆的情況下。

東尼分別安排在二個晚間前往「淳鳩一夫」品嚐了主推的白湯拉麵。

有別於台南二家有名的「豚骨家」及「八峰亭」豚骨系統的濃厚拉麵。

「淳鳩一夫」完全是另外一種系統的白湯拉麵。也不同於連鎖系統店家的日式拉麵。


東尼的老同學希望我可以提出一些個人的觀點給予店家老闆參考。

當然東尼不是甚麼美食家,也沒有資格提出甚麼專業建議。. 

僅以個人身分以一個消費者的品嘗體驗提供一些個人的感覺。

更何況,東尼我也一再強調美食的品嚐感受是很主觀的感覺,沒有好壞對錯。

但不同於目前在台南的日式拉麵系統。「淳鳩一夫」是提供新的體驗。

如果您也是對日系拉麵有興趣的朋友,不妨考慮前往品嘗看看。

淳鳩一夫
台南市中西區民權路二段218號



About tonihou

Pellentesque penatibus, sed rutrum viverra quisque pede, mauris commodo sodales enim porttitor. Magna convallis mi mollis, neque nostra mi vel volutpat lacinia, vitae blandit est, bibendum vel ut. Congue ultricies, libero velit amet magna erat. Orci in, eleifend venenatis lacus.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張貼留言

Web Analytics